2024年5月27日 星期一

All taro / My ace



閱讀前注意事項:
U-18世界盃棒球賽 U-18 Baseball World Cup每兩年舉行一次,參加的選手限於16歲至18歲。


-


── Sungchan side. 


鄭成燦總被說隊友說是神一樣的存在。
他能投能打二刀流,當然離世界的大谷頂尖的程度還有好遠的距離,但確實是隊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被選進國家隊是理所當然的事,體格好長得帥口條好、妥妥安定的門面代表,當上隊長也是毫無懸念。

高三最後的夏天會在U18結束,是鄭成燦整個青春最期待的收尾。

他一直是個足夠幸運的人。
棒球路上沒遇過什麼真正的低潮,難免受過傷,但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國家隊培訓期間一如往常表現出色,準備高卒投入選秀的少年在國際前已有許多球團追蹤並收獲大批球迷關注。
他擅長面對壓力,來接觸的球探也不諱言抗壓力強、心臟夠大是他加分的優勢,儘管始終不擅長控制臉部表情,但總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轉換心態、找到自己的缺點然後調整。

幾乎稱得上勝利組的他沒有想過還算順遂的棒球路上第一次栽跟頭,會是因為一支全壘打。

他揮臂將球投出,大崎將太郎準確咬中球心,運用手腕與腰間力量將球帶出漂亮的弧線,幾乎是一被擊中鄭成燦聽到紮實的聲音就知道完蛋了。球留不住了。
日本少年順勢甩出球棒的姿態堅定而瀟灑,確信步走得緩慢卻輕盈,在目送白球飛向場外後才在震耳欲聾的掌聲歡呼中啟動跑步繞壘,輕鬆自若彷彿他們不是在進行一場張力極大、決定晉級冠軍賽的戰役。

那不是他的失投球。
不想像上一個打席與大崎將太郎纏鬥耗費過多的球數,他拒絕捕手配球,選擇直接與對方對決。
但鄭成燦知道自己沒有失投。他非常肯定自己把球塞進了一個刁鑽難打的位置,那甚至是他最擅長的武器球,尾勁夠、球質重,會在進入捕手手套前急速下墜混淆打者的揮棒節奏。

鄭成燦時常控制不了自己的表情,這次也是。

知道有太多的攝影機與球探在記錄,少年幾乎是把牙咬得死緊才堪堪忍住在投手板上罵髒話的衝動。
他在飛舞的止滑粉中看見大崎將太郎踩上本壘板,揚起唇角對看台上特別組團來應援的日本球迷舉手示意,腦子在重播對方繞過三壘時向自己投來的視線,鄭成燦讀不懂那是挑釁又或惺惺相惜的情緒,在陽光折射下閃閃發亮,但又想那或許他的錯覺。

這是鄭成燦整個國際賽唯一的失分。
他最後還是拿下了最佳九人的投手獎,然後大崎將太郎站在獎牌的最末端,抱下最佳外野獎項。唯一意外的是他沒有拿到MVP獎。

賽後拍紀念照的時候隊友一直拱他去找大崎將太郎合照,說對方是自己人生遇到的第一個剋星,每個打席都讓身為王牌的鄭成燦筋疲力盡,原來0的完美防禦率就是被他破壞的。
少年彆扭地假裝沒聽到起鬨,在發現對方主動找上來甚至還一度想逃,卻被看好戲的隊友攔截去路。他只能全身僵硬看那人笑得一臉無害站在他面前,用不知道哪裡學來的韓文笑眯眯對他說,成燦씨來擊掌吧。

他看著對方拳頭,想著那個比自己小很多的手怎麼就能那麼輕鬆地把自己的球扛出場外,對方又用他軟綿綿像年糕的聲音再說了一次,松燦씨來擊掌吧。
鄭成燦深吸了口氣,皺緊眉頭嘴角抽蓄,不甘不願又莫名其妙地在對方發音更不標準的指令下用拳頭擊掌。

日本少年在擊掌後瞬間把拳頭鬆開,基於運動員本能鄭成燦下意識也張開了手,掌心便滾落了一顆巧克力。

「松燦씨投得真好,不愧是Ace。」
他聽到對方用生硬的咬字說著韓文,每個字都收在含糊的蜜糖裡。
「所以這個給你。」
說完便揮手離去,灑脫的樣子就像他踩上本壘板的那個畫面,留下鄭成燦瞪著手心裡的巧克力發愣。

他人生第一次在球場上栽跟頭,是因為一支全壘打。
但大崎將太郎大概不知道,那支全壘打真正擊中的不是那顆飛越球場的白球,而是他瞬間墜入愛情的心。


/


── Wonbin side. 

朴元彬接到了那顆全壘打球。

他是韓國人,理應幫自己的國家應援,他也是抱著這個心情,還特地跟朋友在臉頰上做了國旗彩繪才來。
附近的日本人來客氣詢問能不能把球給他們,表示可以用其他周邊交換,他們用不太流暢的英文交流,朴元彬看得出來應該是那個日本球員的粉絲,因為他們拿出了好幾顆簽名球,上面都寫了shotaro,甚至用心紀錄了日期。

他呆了好一陣,身旁的朋友撞撞他腰側要他盡地主之誼做國民外交,朴元彬最後卻鬼使神差地搖搖頭,不好意思但格外堅定地小聲說抱歉、我自己要收藏。
朋友比他還意外,問原來你有在關注那個叫大崎將太郎的球員嗎?朴元彬搖搖頭又點點頭,在朋友一臉茫然中心裡想的是以前沒有關注,現在有了。

他腦子裡重複上映那個叫做大崎將太郎的少年揮擊後的確信步,目送白球順著完美彈道飛躍球場的視線堅毅,唇角卻帶點漫不經心,好像這本來就該發生,如果不是剛剛、那就是現在。
繞壘的游刃有餘彷彿要將投手丘上的投手自尊踩碎,步履輕巧卻狠辣,毫無慈悲心。

螢幕滿版放送他踩上本壘板後綻放的笑臉,又突然像是住在他家巷子口沒有攻擊性、親切有禮貌的同校生,好像剛剛那個仰起下頷、殘酷驕傲的樣子不過是朴元彬的錯覺。
朋友輕輕啐聲,罵了句西八,不想承認但真的有夠帥。

對。
朴元彬握緊手中的全壘打球想,那個大崎將太郎真的、真的有夠帥。

他拿著那顆球排在長長等待簽名的人龍裡,看大崎將太郎將帽子反戴,在大太陽下汗淋淋地為球迷服務,就算被隊友催促也絲毫沒有不耐煩,眼角都被陽光熏紅也依然笑容燦爛,那個時刻他也覺得對方好有球星的架勢,非常帥。
朴元彬忍不住又一次懷疑那個足以睥睨全世界的眼神只是他瞬間幻想出的魔幻畫面,根本從不存在這個人身上。

排到自己的時候日本少年幾乎是馬上就認出這是賽事用球,他饒富興味地把球在掌心滾了滾,然後用不太順暢的英文問這是我全壘打那顆球嗎?

「對,想說對你會有重要的意義,你應該想紀念,所以想還你。」
朴元彬吞吞吐吐,最後索性用手機翻譯軟體幫忙,日本少年靠了過來看他手機,他聞到對方身上沐浴後的皂香,還夾帶了汗水在陽光下被蒸發的清爽味道。

對方從大大的包裡撈出手機,敲敲打打把話翻譯好遞過來給他看。

「你會想留下嗎?」
「什麼?」
「如果對你有意義,那你就留下吧。」
「⋯⋯什麼意思?」
「這不是我的第一支國際賽全壘打,更不會是最後一支,雖然有意義,但只是一個過程。」日本少年笑嘻嘻的,順手把球塞回朴元彬手裡。「但如果能讓你變成我球迷,那你留著球我想意義會更大一點。」

汗水滑過少年額際,順著蜿蜒的曲線最後在下顎匯集,墜落在那顆白球上,沾濕了朴元彬的指尖。
對方總是自信滿滿、充滿餘裕的樣子終於出現一秒的慌張,他伸手抹去棒球上的水珠,不小心擦過朴元彬的肌膚,他們同時發出低吶,音頻相似得好像從一個喉嚨竄出,在胃裡裡引起共鳴。

「哇⋯⋯牙敗。」大崎將太郎抓了抓髮尾,「這樣的話你就不想收了吧?」
朴元彬點點頭又搖搖頭,然後指了指日本少年手上的簽字筆。
「簽名吧,給你第一個韓國球迷。」

日本少年挑了挑眉,發出愉快的笑聲,他低頭簽名的時候朴元彬能清楚看見他那排如扇的睫毛,柔和得像蝴蝶飛舞,和球場上渾然天成的氣勢截然不同。
但同樣好看得在他腦中不停反覆播放。

「要繼續為我應援喔。」
日本少年抬起頭望向自己的上目線非常好看,溫柔得能掐出水,柔柔軟軟,和他目送一去不回頭的白球完全是不同的模樣。

朴元彬不知道他哪裡學來的蹩腳韓文,句子組裝得有點碎又咬字不清,但他確實看到了日本少年裡堅定到近乎不容質疑的燦光,就像那個踩著確信步的瞬間,把你用魔法拖著往下墜入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洞還不想求救,整個後腦勺霹哩啪啦響。
這本來就該發生,如果不是剛剛、那就是現在。

「好,我會一直為你應援的。」


/


── Sohee side. 


李炤熙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到。
但因為他視線裡只有大崎將太郎一個人,所以他當然有發現。

在那發帥到讓人髮指、絕對會被韓國媒體大作文章指摘挑釁的全壘打後,看上去威風凜凜的少年在換場準備跑向外野就守備位置前,用最快的速度不著痕跡抹掉眼角來不及落下的淚。
李炤熙覺得自己的心臟被狠狠揪了一下,又想起決定報名當工作人員前不知反覆看了多少遍的報導,影片裡日本少年用雲淡風輕的口氣回憶他消失在草皮上的高二生活。

—球一丟出去就聽到自己韌帶啪的一聲斷掉了。
—還沒感覺到痛,先想到的是原來韌帶斷掉真的有聲音。
—醫生讓我休養一個月再看狀況,但高中比賽就這些,春甲不能打就進不了夏甲名單,不珍惜不行啊,尤其我們學校這麼競爭,大家都是精英。
—所以一週後教練問我可以嗎?我說好就上場了,結果隔天再也抬不起手來。

高一就擠進先發的大崎將太郎從投手名單裡被抹去,以為高二能承接學長18番王牌背號的機會也失之交臂,只能站在觀眾席為場上的隊友吶喊。
高三的大崎將太郎傷癒歸隊,為減低手臂負擔完全走下投手丘,揮別Ace的光環,取而代之是擔起隊長10的番號,把期待與責任扛在肩上。

他一路背負這些壓力從高校隊長來到國家隊隊長的位置,培訓期間不夠穩定的狀態始終被外界詬病,國際賽開始後依然未回穩的表現更讓他被日本媒體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上批評,諷刺他是教練的愛將,對一個才18歲的少年道盡所有難堪的詞彙。
沒有人看到他在每一次開賽前拉著隊友喊口號的堅毅眼神,沒有人閱讀每一場比賽結束後他自責泛紅的眼尾,他只把那份明朗與笑放在聚光燈下,像大海一樣用溫柔承接隊友的激動與不安,不搶當英雄,把自己放在最後面的位置做他們的避風港。

他們都不懂這才不是什麼愛將野球。

因為大崎將太郎是這個團隊裡最能接住每一個隊友快樂與悲傷的人,不管他在哪個位置,就算不在先發的名單上,他也能成為關鍵核心的第十人。
只要好好跟過一場比賽,就明白隊友對他信賴其來有自,他比誰都扛得起10這個番號。

「太郎君,你可以的。」
李炤熙在將球棒遞給對方時忍不住開口,少年詫異於他說的日文,然後溫吞地笑了出來,眉眼皺巴巴的,李炤熙知道那是他想隱藏緊張時的小表情。
「你就是最棒的,你要相信你自己,你一定可以的。」

沒有什麼是大崎將太郎做不到的。
看著白球在那個打席飛向場外,看著少年堅定瀟灑的確信步,看著他回到休息室時壓力終於釋放的臉部肌肉,李炤熙又一次覺得自己每天花幾小時通勤來當工作人員的決定真是太好了。

所有的努力,都需要一點機運。
能親眼見證喜歡的球員在剛剛好的時間點展現他擁有的能量,證明自己的實力,打臉所有人的不看好,真的真的太好了。

「炤熙씨,謝謝你。」
大崎將太郎在換好守備的手套後湊過來對著一臉感動的李炤熙道謝,大概是遲疑對方韓國人的身份,又正直得覺得不馬上致意不行,所以話說得很小聲,李炤熙還蛤了好幾次才聽清,但確定意思後又後悔還不如不要懂,才不會眼鼻喉一起發酸發軟,哽咽得連不客氣都說不出口。

李炤熙想起那個影片最後大崎將太郎歪著頭眺望遠方廣闊的天空,畫面帶出遠景,企圖帶出在追逐什麼遙不可及目標的氛圍,但李炤熙想少年只是怕眼眶裡的淚隨時會嘩啦啦落下。

—但我無論如何也不想放棄,再黑暗我也只想到勇往直前。
—不投球也無所謂,我只想重新回到球場上。
—我也常覺得這樣的自己是不是很傻,但能進入國家隊還當上隊長,被教練跟隊友信賴,證明了我的傻勁都不是沒意義的。

「炤熙씨,謝謝你剛剛的Fighting。」
「太郎君,我才是謝謝你這麼努力回到球場上。」

李炤熙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到大崎將太郎逞強抹去淚水的動作。
但他也希望這世界只有他發現那近乎錯覺的脆弱。

/


── Anton side. 


大崎將太郎的第一支國際賽全壘打是在他U12那年發生的。

幾乎是擊中就知道留不住球,李燦榮看著那個比自己大幾歲的哥哥開心地振臂歡呼,像隻吵鬧的小狗興高采烈高速繞壘,踩上白色壘包的時候還故意做怪蹦跳了下,一回休息是就先被教練敲了頭盔斥責,但馬上又拍拍他屁股給予愛的鼓勵。
臉蛋被曬得紅通通的,讓他圓滾滾的雙頰像是多汁可口的蘋果,又像隔壁鄰居養的可愛毛茸茸狗勾,讓他好喜歡。

李燦榮本來對棒球沒什麼興趣,只是跟著同學來湊熱鬧,沒想到一看不得了,馬上就轉頭跟一起前來的家人說媽媽我不要練游泳了,我要去打棒球。我要跟那個哥哥一樣打全壘打。
賽後他跟著同學去排隊要簽名,知道那個打出全壘打的人叫大崎將太郎,大自己四歲,長得好像隔壁鄰居養的狗勾真是可愛死了,可以跟這麼可愛的人一起打球一定很開心,所以他拉拉家人衣襬又說一次,媽媽我不要練游泳了我要跟這個哥哥一起打棒球。

大概是意外平常沒什麼主見的小孩會重複提出要求,家人第一次露出了困擾的表情,還來不及問你在亂說話還是認真,李燦榮眉頭一皺、擺出準備要哭的氣勢再次重申我要打棒球。
一旁協助的工作人員覺得可愛,主動翻譯整段過程給在簽名的大哥哥聽。

大崎將太郎抬眼看看笑不出來的大人,再看看預備要無理取鬧的小弟弟,趕緊把簽好的球塞進對方手裡安撫,順勢捏了捏對方臉頰。

「可是你還那麼小,沒辦法跟我一起打球內,我已經小學畢業了。」
那顆圓滾滾的臉嘟起嘴巴煞有其事又一本正經地解釋起日本學制,聽起來似是而非卻莫名其妙成功讓其實也聽不太懂的李燦榮打消念頭,他苦喪著一張臉,捏了捏小手裡的球欲言又止,不知道要開口說什麼眼淚倒是先掉了下來。

小狗抓抓板寸頭,怕自己的汗水都黏到對方身上,有點猶豫要不要抱抱對方給予安慰。
「不能一起打球你可以來看我打球啊,我好厲害我會一直打棒球的。」
見不得人傷心的小孩一再強調我以後說不定會來MLB啦,我好厲害的,你看我今天就打全壘打了。啊你以後要記得買我的球衣喔。

但李燦榮根本等不到那時候。
所以明明語言不通他也是硬留了對方的聯絡方式,課餘除了練習游泳還苦讀日文,長大後先去了每一年的甲子園,再來了U18。在還沒買到可愛小狗變成職業球員穿上MLB球衣前,先好好收集了他每個階段的球衣,珍藏在專程訂製的玻璃櫃裡,想念時就看一眼。

消失的高二夏天對大崎將太郎是場夢靨,也是地球另一端的李燦榮最大的災難,能夠看對方面對黑暗、走過陰影,重新回到藍天綠地下奔跑,還能在對方畢業前專程飛過半個地球來見證他最後稱得上完美的收尾,真的是最棒最好的時刻了。
除了發現對方球迷愈來愈多這點讓人有點煩躁。

「那個人不是太郎哥第一個韓國球迷。」
「欸?」
「他才不是。」李燦榮哼哼唧唧,眼角餘光掃描一百公尺外簽完名還不走的黑髮少年,心情不好,「我才是太郎哥的第一個球迷啊,而且我六年前就是了。」

已經不好說誰才是可愛小狗,但大崎將太郎就像初次見面那樣伸手捏了捏已經長得比自己高的人臉頰,誇他現在日文說得真好,又在小孩得意神色下要他別吃醋。

「我有特別留球衣給燦榮喔。」
「我自己也有買啊,我不是第一天就拿給你簽、」
「是球員實穿版,有我名字跟汗臭味的,嘿嘿。」

李燦榮覺得自己又回到了六年前,不知道要開口說什麼眼淚倒是先掉了下來。

「欸——你不要再哭啦,你每次看到我就要大哭,我回飯店都會被隊友取、」
李燦榮伸手把個子比自己小的大哥哥圈進懷裡緊緊抱住,眼淚鼻涕不由分說全甩在他吸水力超強的球衣上,他聽見可愛小狗在耳邊無奈地嘆口氣,說球衣現在除了我的汗臭還有你的鼻涕了好臭啊。

「才不臭,太郎哥是香的。而且大崎將太郎最棒了。」
「⋯⋯」
「還有我才是太郎哥第一個韓國球迷。」

小孩絕不善罷甘休的重申讓大崎將太郎笑出來,伸手拍了拍他腦袋。

「我知道啦,我後援會的頭號球迷嘛。」


-







偶像去了MLB參與活動
不管怎樣還是替棒球愛好者的自己開一個小AU
一個團體那麼多體育生也合理吧
.
只能說後面兩位入坑時期不同的球迷狠有眼光(??
和對、沒有恩4 part,謝謝大家
yoooo


2 則留言:

  1. 我看到最後想說ㄟ那欸安捏不是all嗎!
    ㄞ體育跟偶像就是您的好球帶,真想看兩位球迷廝殺(??)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ㄞ宅男恩4感覺只能以後玩實況野球才有辦法參與這段故事抱歉喇!但其實嚴格來說球迷有三位,其中一個剛入坑,我未卜先知大家同擔拒否!

      刪除

為以防大家給我的愛被系統吃光光,希望大家留言前養成好習慣先複製、送出後再確定是否成功噢♥︎